108年 國防牙術科+面試(事前準備與經驗談)

★前言-國防牙是獨立於六志願外的選擇,有興趣的捧油可以去報名看看,但因為是獨立自行報名的,東西有點繁複。國防牙有兩個申請管道,一個是學校推薦(像是學測的個申),另一個是個人申請(只看學測成績的)。小白菜兩個都有報名自費生的部分。關於國防,我會在底下說明一下有關備審資料以及繳交資料的事項。

★事前準備-
第一部分:報名繳交資料+體檢

一、報名文件(同時報「學校推薦」和「個人申請」郵寄一份即可)
1.報名表
2.學測成績單
3.2吋照片一式一張
4.國民身分證影本
5.學生證影本
6.新式戶口名簿影本
7.獎懲明細(需蓋章)
8.智力和國防測驗影本(須通過一定的分數,國防100分可加分3%,本人為此念爆國防,如願以償加了。)

二、「學校推薦」審查資料
1.自傳

*2020/3/18新增 關於自傳我補充一下,可以增加多一些與軍校或國防的相關聯,或是自身的人格特質適合念國防的部分。

在生涯規劃(讀書計畫)的部分,我分為近程(錄取後至開學前)、中程(大一至大五)與遠程(大六至畢業後)。近程我寫了要加強英文或其他外語,並以考檢定為目標,還有持續複習與未來科系相關的課程,例如:普化、普生等等。當然你也可以加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學習!
中程的部分,因為目前還沒接觸到真正的大學生活,所以可以用概要的方式,像是如何提升自己的學業成績,在大學自主安排的時間或許可以和同學成立讀書會、衝刺小組之類的。讀書計畫我也也寫了未來想參加的社團,並且要記得寫學業和社團如何取得平衡。遠程我提到未來實習的醫院(可以去查查看),以及持續進修。
當然你也可以把讀書計畫的分程作一些變動,像是中程改大一到大四,遠程改大五到大六。因為大四第一次國考後,基本上比較著重在實習,以及對未來出路做打算。

2.推薦函(需蓋章)
3.其他證明(社團參與、學生幹部、競賽成果、檢定、營隊研習證明、公共服務)

三、體檢+注意事項
1.記得要去指定醫院體檢。
2.以上資料要紙本裝訂成冊,郵寄。

 

第二部分:術科準備=素描

一、素描
1.材料:畫圖紙
2.校方提供工具,2B鉛筆畫卡筆(超難畫的)+橡皮擦。
3.概念:
(1)觀察、理解、詮釋(三大核心。)
(2)步驟可分為打稿、塗色、整理。
(3)打稿:可以從位置、大小和比例來看,用關係線輔助 。隨時把紙立起來檢視,因為平放看和立起來看會不一樣。打稿要花最多時間,因為只要草稿錯了,後面就GG了。物品上的文字或者標示都要畫上去。
(4)塗色:先設定光源,底色和固有色先上,再來明暗面。
(5)最後就整理畫面啦!
(6)自己練習時找身邊的小東西畫,可以提升能力喔!基本型一定要掌握住!


第三部分:原來是面試

一、題目蒐集
1.網路上有很多考古題,記得看一看。
2.自我介紹不可少,中文,我被問到中文的自介1min。
3.備審題,他會很仔細看。
4.類似的考古題:
(1)對軍校規定的看法?
(2)牙醫有很多所,為甚麼選擇國防牙? 
(3)我們學校有哪些規定?你可以適應嗎?
5.建議捧油準備一本筆記本,把資料蒐集起來方便整理。
6.多看相關書籍,推推"0歲到100歲適用的牙齒保健全書/東販出版",小白菜還有"看牙醫的人生小學堂"等等。

二、國防特色
1.去把學校網站多瀏覽個幾遍,找到它的優點及缺點。
2.唯一有「軍陣醫學」。
3.採小班制。(自費生人收的超級少)

三、面試練習
1.請同學或老師發問,檢測看看自己有哪些需要改善。自介這種東西,是一定要背熟的。
2.練習膽量,要表現得落落大方。
3.服裝整齊乾淨就好。

★經驗談-我其實蠻放鬆的,因為面試國防牙的時候,我已經有學校念了。

第一部分:術科=素描(50分鐘)。
一、題目:病患的笑容(給鏡子照自己的嘴巴,必須包含嘴唇和牙齒)
二、材料:畫紙+2B畫卡筆+橡皮擦+鏡子。

第二部分:面試(好幾個教授V.S.1個學生小白菜),約5~8分鐘。很抱歉我這裡不專業,因為時間久遠。

一、問題:
1.自介+為甚麼申請國防?
2.備審-當班長遇到同學間意見不同,該如何處理?
3.談談你對軍校的嚮往?
4.你還申請了哪些校系?會選擇哪?
5.追問:你本身自律,在每間學校都可以很好,那國防到底有哪裏適合你?(關於這題,教授花了時間跟我講,我都快被說服了,各位捧油你們真的要好好想想看。)


★小白菜後記-我在回休息室途中迷路,幸好遇到下一個面試的不知名同學,感謝有遇到妳。後來成績公佈我兩個管道都有正取上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國防100分的緣故呢~

arrow
arrow

    小白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